Saturday, October 3, 2015

Journey to Satir (2)

喜欢SATIR (2013) 说的滋润的家庭的特质
·         自我价值感高
·         沟通是直接的, 清晰的,特定的,和坦诚的
·         规则是弹性的,人性的,合适的,依情景改变的
·         与社会的联系是开放的,有期待的。

以前长期的与不同家庭的接触。
尤其是在自我价值感这块,
家长时常与校方见面,
在孩子面前第一句话就是:
/她在学校有做坏事吗?
/她考试又很差是吗?
老师,要告诉我他/她坏蛋的地方。。
整个过程,小孩的头越来越低。

注意哦, 这是小孩的反应。
青少年的他们,
反应可就不同了。
他们听了家长的反应,
他们就越来越不耐烦。
甚至他们有时候一句,
你讲完了吗?

老师们有时候称赞小孩的时候,
家长的反应也是很可爱的。
老师,他很蠢的。
“你老师说你在班上勤劳,
你在家都没有帮忙做家务的。。

老师们有时候一见到家长也是如此的反应。
一开始,
你的孩子这个没有注意,
那个没有用心,
这个没有做,
那个一直打扰到别人。。。。

当然,我们都是关心小孩。
可是,我时常看见小孩在这样的环境长大
他们多数都是自我信心很低,
就算后期他们怎样优秀的表现
他们还是觉得自己不够好。

希望,我们在言语中可以多肯定小孩的能力。
我明白过程中的耐性和学习。

让我们一起在这条路上成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