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6, 2010

性教育的迷失

这几年来,因工作上的缘故.
时常都要协调讲座. 
听过各式各样的讲员讲课, 
看过各式各样的呈现方式. 

最近让我比较深刻印象的是,
一位医生办了一场讲课是关于 ‘性教育’
而且是特别要求给女生听而已.
一开始, 就用了很神秘的方式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然后, 整个过程都在谈性关系带来的坏处.
放映了很多, 很多很恶心的照片.
当然, 在学生群中肯定受落.

我看了过后, 时常都在想,
如果, 我是学生的话,
我心里一定想,
‘那么多的坏处, 哪为什么成人们都在发生性关系呢?’
结果是, 青少年未婚发生性关系的数据还是一样增加.

‘发生性关系如此恐怖. 改天, 我长大了, 我都不敢碰了..”
结果是, 青少年对性关系产生恐惧和抗拒.

‘糟糕, 我已经发生性关系了, 怎么办呢?’
‘大人都说得如此坏, 我更加害怕告诉他们我的实际情况了. ’
‘反正, 我都做错了. 将错就错. 自己解决.’
这就是为什么青少年堕胎,强奸等等持续发生.

我有时候, 真的觉得很奇怪我们大人对性教育的思维.
我们不是都希望青少年可以学习保护自己吗?
我们不是都希望青少年可以珍惜自己的身体吗?
我们不是都希望青少年可以了解正确的性知识吗?

性,
用神秘感的模式呈现,
用恐吓的模式呈现.
用封闭的模式呈现.
用保守的模式呈现.
用责骂的模式呈现.
反正, 就是负面的模式为出发点.
真的可以达到我们的希望吗?

很多的家长和老师时常都会在想,
把性讲的如此清楚, 那不就是鼓励他们更加 ‘活跃’ 于性吗?
我以前也是和他们同样的想法.
但是, 后来, 我时常和青少年聊天时,
其实, 他们懂的可能还比我们这些成人多.
既然, 成人不愿意开放的和他们谈,
他们就在自己的群体里谈,用自己的想法来决定.
我们成人时常低估青少年的能力.
我们忘记现在科技的发达.
大家任何时候都能得到和性有关系的资讯.

那不如, 我们开放和保持正确的态度面对青少年的性教育.
让我们有机会进入他们的世界.
让他们觉得我们愿意放下身段来和他们交流.
至少当他们面对任何挑战, 他们会考虑向我们成人求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