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7, 2010

孩子, 你们靠近了他们吗?确(第一集)



昨天, 就第一次回去母校.
心情很兴奋.
时常, 都觉得自己应该要回馈给母校一些什么的.
机缘巧合之下, 回去给了一趟课.

想作出分享, 因为害怕自己把很多很好的人生故事忘记了.

这回, 我的课题是关于亲子关系.

大家, 还记得,
当你或你的太太知道怀孕的那一刻,
你们的心情是如何的呢?
象我的妹妹怀孕的时候,
我们家人都紧张的不得了.
准备这个, 准备那个, 煮很多好吃的食物.
我们都期望母子平安.

妹妹生产的那天,
我们家里都充满了喜悦.
我相信你们的也是.
忙做月子, 忙满月酒, 忙把他们的生活点滴用照片或录影下来和大家分享.
大家都很欢喜.

自己的孩子逐渐长大的时候,
我们就开始对他们有期待,
不管你们是希望他们健康和平安,
还是希望他们会成才,
都是我们自然而然会做的事情.

当我们期待的时候,
身为家长的我们, 我们都会把自己拥有最好的东西留给他们.
象我的妈妈一样,
吃饭时候, 自己永远都是最后吃, 都把我们不要吃的留给自己.

曾经有个家长和我分享她的故事.
她的孩子天生聪明,
每年都考试第一名.
她说, 这个孩子都不用让我担心.
可爱的地方是,
同班同学都没有什么事情,
她的孩子也没有什么事情,
反而是同班同学的妈妈们都很担心
每回考试, 都拼命为她的孩子计算她的孩子的分数.
让她和她的孩子啼笑皆非.

我们也花很多的心思培育他们成才.
为他们精心策划, 安排补习, 安排美术班, 安排音乐课, 安排游泳等等.
我们都是不希望孩子落后他人的孩子.
不想他们输在起跑点.
‘怕输’ 心态吗? 是.
正常吗? 正常.

小时候我常听爸妈说:“儿子啊,乖乖把饭吃完,因为中国跟印度的小孩没饭吃。”现在我则说:“女儿啊,乖乖把书念完,因为中国跟印度的小孩正等着抢你的饭碗。”(THOMAS FRIEDMAN, 2006,THE WORLD IS FLAT)

作者强调的是, 世界趋向 ‘ GLOBALIZATION’.
人与人的竞争不再是局限自己竞争力于于区域的, 而是全球性.
关键是, 我们培育他们成才.
全球性的要求只是他们读书多少个A 吗? 还是有附加条件呢?

我们看看现实的资料.
Shell 的附加条件: 成就欲, 人际关系能力, 分析能力
IBM 的附加条件: 分析能力, 适应能力, 团队精神,
CISCO 的附加条件: 热情, 沟通, 好奇, 领导欲

我们的孩子具备了如此的条件吗?
这些的附加条件从哪里来?
从父母亲的亲近来培育他们成人.
从父母亲的亲近来培育他们的性格和做事的态度.

接下来, 我们可以怎么做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