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2, 2010

一个母亲的故事

那天早上,上司叫了我去处理一位母亲.
当我到了办公室时,
她已经泪流满面, 喃喃自语,
"全部都是我的错, 全部都是我的错...."

小孩在校犯了校规,
母亲前一个晚上和丈夫有争执.
突发性的所有,
把她弄跨了.

她告诉了我她的故事.
20年的婚姻,
换来的是毒打,诅咒,争吵,诬赖.
两夫妻都没有受教育
丈夫也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去维持家庭的开支,
丈夫还伸手向她要钱,
期盼在家的她给予经济的来源.

她没有维持生计的能力,
想到孩子们时,
只得咬紧牙根想尽办法维持开销
在家的她可以赚的钱不多,
她想往外工作来维持家庭,
丈夫却嫉妒, 怀疑她有情夫
一场又一场'的战争'爆发.
家无宁日.
孩子们看在眼里,

孩子们不能顺从父亲的话,
稍有微言的话,
或是行为上稍有差错,
就换来一场毒打 和诅咒,
孩子们只能默默承受.

我听了后,很难过.
我记得她说:
"我去见了算命师父,他告诉我,我的命本来就是这样苦.
我就算离婚,我接下来命还是一样.
我相信命."
我没有打插,就静静地在听她的故事.
听她20年的痛苦和折磨.
她问我:"我做错了什么?"

因为没有受教育,
所以没有办法在社会生存.
因为相信命,
所以忘记了自己可以有选择的权利.
因为相信女人要三从四德,宁愿维护这个价值观,
所以忘记了自己的生存价值.
因为宁可相信家的风水不好
所以忘记了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因为相信事事不求人,
所以认为所有的问题都要自己扛, 自己解决, 心里累垮.
因为要息事宁人,
所以母亲和孩子们都在暴力家庭长大

结果呢,得到了什么?
愤怒和绝望.
伤心和痛苦.
改变了什么?
没有任何改变,恶性的关系循环.
太太对情感的失望
孩子们对家的恐惧
孩子们也学习用暴力来处理他们的事情

做错了什么?
做错了一件事,相信了错的观念,
造就了现在的情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