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6, 2010

头一回的女生生活营 – 自己的身体




最近, 托朋友的福, 有机会和一班年轻人一起办生活营.
我们在一个比较偏远的地点进行生活营.
朋友说, 我应该负责性教育.
就做了2 个部分, (1) 关于爱情的认论, (2) 关于女生应该如何照顾自己的卫生.

我觉得很精彩的部分, 应该是女生如何照顾自己的身体.
很多时候, 我们成年人认为青少女应该会照顾自己的身体.
自己的身体包括什么呢? 自己的卫生, 仪表, 和身体的健康.
我以前刚开始工作的时候, 也如此认为.
当我在女生厕所里, 看见用过的血淋淋卫生棉就丢弃在厕所里.
心里时常在想, 到底我们有正确教育她们吗?

这次的生活营, 用了游戏的模式来让他们了解.
我非常关注对她们的课题包括香烟, 卫生棉, 胸罩, AIDS, 安全套, 月经和青春痘.

我问了她们一个问题, 她们是如何学习照顾自己的身体健康和卫生呢?
80 位学员, 少过10位是家长教导的, 都是母亲教导.
其他60% 都是从朋友和媒体上学习.
我在思考是什么造成他们咨询只是朋友和媒体呢?
我想了想,应该是包括:家长实在是太忙碌了,怎么有时间回答‘无聊’的问题。
也可能是家长过于保守, 认为他们还不是时候了解太多太‘黄色’的课题。
家长们,请你们真正要努力让青少年的孩子接近你们。
这样,你们才知道孩子到底面临什么难题, 也请你们自己在

我们谈谈安全套.
很多的学员认为,
1. 购买安全套是男生的责任
2. 单身的人没有必要随身携带安全套.
3. 发生性行为的时候, 男生戴越多的安全套越安全.

安全性行为其实是双方的责任. 很多的时候, 女生就是因为不知道自己的权利, 而任由男生来为自己的身体做决定. 我们时常认为, 我们需要迁就和尊重男生的决定. 很可惜的是, 很多的女生和女人就如此患上性病和AIDS, 懊悔一生.
我还记得, 有一次为学生上课, 有一位男生上前来告诉我. 他时时刻刻都携带安全套, 他是单身的, 朋友们都嘲笑他, 认为他很无聊。 可是, 他告诉我,时时刻刻要警惕自己如果有性的需要, 一定要安全性行为。当下, 我很感动,他把重视这件事。 你们呢?
安全套, 其实一个就足够了。 真正的安全是考量安全套的截止日期,对了,它也和罐头食品是一样的。 考量二,正确的使用方法。 考量山,安全套是否有泄漏。

谈谈卫生棉
很多的学员都不知道卫生棉是有截止日期的, 然后也不知道为何卫生棉后有WING。然后,都不知道原来还没有用卫生棉前,要洗手,保持干净, 避免阴道的感染。

我告诉大家,可能是你们已经拥有的观念了。很可惜的是,我们的青少年对此还是知识贫乏。 希望文章写好,你们也可以帮忙提醒, 让大家都持有很健康的性知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