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 2010

生涯规划(3): STPM 好成绩进不到心仪课系

課外活動評分疑有紕漏”‧家長不滿優秀生無法獲屬意科系
2010-07-30 18:39 (摘自星洲日报)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一名姓陳家長透露,大學學額錄取的課外活動評分可能出現紕漏,導致華裔優秀生無法獲得屬意的主要科系。
他說,他的兒子考獲全科A,平均累積分數4分滿分,志願科系依據循序是馬大牙醫系、國大牙醫系、馬大藥劑系、國大藥劑系、馬大醫學系、國大醫學系、博大藥劑系及國大生物藥劑系,而獲得科系是最後一個志願科系。
他對《星洲日報》說,他的兒子認為,拿不到牙醫系也應該可以拿到藥劑系,而最後一個志願科系因為不知道要填甚麼,才填國大生物藥劑系,所以兒子要上訴轉換科系,結果是不成功.
發現某族學生都拿滿分
他說,在忙於奔跑要為孩子轉換科系時,國大注冊組的負責人向他展示牙醫系學生的成績,而他意外發現被錄取的某一種族學生的課外活動都拿滿分。
“我覺得不對勁,我兒子課外活動算活躍,參加州和全國歌詠比賽都有得獎,所得分數6.8分已經算不錯,這些學生是在怎樣的情況拿到10分滿分,我也問了兩名中學校長,他們告訴我,課外活動分數不可能拿滿分的。”

这篇新闻报道,我真的很想谈谈. 第二天, 我的学生就争相问我怎么办?
‘如此的好成绩, 连自己要的课程都不能拿到. 那, 中等成绩的我们, 应该如何是好呢?’
我在想问题真的出在哪里? 我在想的是, MUET 的成绩和课外活动的积分的确是占了一定的比例. 然后, 8个课程选择的排列也是一个关键性的决定. 而且今年的表格又有更动, 添的资料更加细节化. 的确是 完全没有办法可以评定我们到底我们回有多有把握可以拿到心仪的课程.
我在分析的是,
学生:
(1) 你的整体成绩表现平均吗? 例如: 数学, 整体A, PAPER 1 和PAPER 2 是否拿A?
(2) 你的整体课外活动的平均积分是不是6.8? 那, 是不是每个项目, 你都有平均很好的表现呢? 例如: PERSATUAN/ KELAB, 70%, SUKAN/ PERMAINAN 80%, 那, BADAN UNIFORM, 是不是还是 70% 之间呢?
(3) MUET 的成绩 是否有BAND 4 以上呢?(基本条件是BAND 4).
(4) 8 个选择的排列, 我看见的是对方只是专注于UKM, UM, UPM 而已. UMP, 今年也有OFFER 医学系, 那为什么没有放在选择内呢? USM 也个别有的申请对方要的课程, 那, 有申请吗?
(5) 为什么对方可以说, 最后选择放BIO MEDIC 是因为没有选择呢? 19所政府大学 大概是有板有眼300 – 400 学士课程的选择, 怎么可能没有一科是自己的选择呢?
(6) 转换课程, 有否见见FACULTY DEAN 来谈谈自己的意愿呢?
大学录取的部门:
(1) 每年, 一直都出现如此的问题. UPU 可否有打算把整个过程透明化呢? 例如: 每年, 热门课程位置的数量; 真正的CUTTING POINT, 课外活动积分的CUTTING POINT.?
(2) 既然, 课程如此热门且迫切需要的话, 是否可以增加位置呢?

给我的学生们:
我了解我们的困难度在哪里后, 必须针对困难度, 解决问题.
而不是, 增加自己负面的情绪, 然后, 事情还没有做, 就先放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