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2, 2010

小学的我

我还记得,
那是我在二年级.
有一回, 我的班上有位男同学向我 ‘拿钱’.
傻傻的我, 就每天把自己的零用钱交给了他.
后来,爸爸发现了.
糟糕, 爸爸去见了我那时的级任老师.
我还记得她漂亮的长发, 精致的脸孔,
把我和那位男同学叫了出来,大骂:
“你们知道吗, 你们给握添麻烦啦!”
“为什么,不要先告诉我这件事. 你们真的很麻烦!”
我怕得不敢出声, 觉得自己都是添麻烦给人.

后来,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我六年级的时候.
有一回, 参加了挥春比赛.
然后, 第三名的作品是写下班级但没有名字的.
我的级任老师, 萧玉蓉老师就拿到班上问到底是谁的作品.
大家都认为是另位同学的作品.
我就告诉老师,那是我的作品.
平时, 我确实写得比另位同学好.
但是,我确认那是我的作品.
班上同学议论纷纷,
但是萧老师选择相信我.
我第一次被老师肯定自己的能力.

通常, 学校巡查员, 图书馆管理员, 都是老师们选.
当然, 老师肯定选成绩突出,品行兼优的同学胜任.
小学的我, 是非常安静, 少少自卑的我
没有多说话, 功课也不是最优秀那位.
社交能力也不佳.
从来没有想过周潭有老师(她已去世)会 ‘看得起’我,
选了我当图书馆管理员.
自己也是静静的做自己的任务.

我现在回想起来,
我害怕大人的生气,
我害怕大人的不信任,
我害怕给大人添麻烦
我害怕我又做错了事.
我喜欢大人对我的肯定.
我喜欢大人对我的信任.
我喜欢大人给我发挥的机会.
我喜欢大人公平合理的对待我们小孩子.
现在大人的我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也要做到这点.

小学的你们,
你们曾经在求学生涯里期待的是什么呢?
现在可能已是成人,或是有小孩的你们,
还是否记得你们小时候对于大人的渴望和期待吗?
忙碌的生活,为了生存,为了家庭,为了事业,
还记得鼓励,支持,信任,肯定, 体谅,了解,倾听,
和你们在一起生活的人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